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活動 曾麒恩 - 教導 | 2023-04-11 | 點閱數: 3404
image

本堂課程 Bulaw 老師透過簡報與照片開始述說關於 SAKUL 部落的起源及傳說故事,其中老師參雜著族語單詞的介紹與解說,讓孩子們可以認識到屬於部落的傳統故事,以及文化的內涵。當中也藉由實地踏查與實際操作,使學生在學習上更有參與感與真實地體驗,即使製作過程中不容易,但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帶著中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完成,這也跟部落的 kasaselal(年齡階層)制度有點雷同,能夠傳承這樣的傳統習俗,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學習。

故事內容略述:美崙山的巨人 Alikakay
  Alikakay 是巨人,貓眼長髮,足足有族人的四倍身高。他們居住於美崙山西邊的洞穴之中,無惡不作,甚至會用魔法狎弄婦女,讓部落的人們頭疼不已。
  Alikakay 擅長變化魔法,他曾跟蹤一位帶著嬰兒的母親前往耕地。他拔下手毛,念咒之後就成為母親模樣,並且趁著對方不注意,偷偷剖食了嬰兒內臟。
  Alikakay 的惡行越來越多,終於讓族人無法忍受。但是,儘管部落勇士一再襲擊他們位於美崙山的巢穴,卻無法戰勝 Alikakay 的邪惡魔法。
  正當眾人無可奈何,一位長老獨自前往海邊苦思,他意外夢見海神告訴他:「Alikakay 並非人類,尋常方法無法消滅,必須要使用祭祀用的 pulong (綁紮打結的 lucik ),才能擊敗對方。」這位長老歡天喜地趕回部落,與眾人大量製作「pulong」。最後, Alikakay 不敵「pulong」的神聖力量,節節敗退,終於答應不再騷擾部落,願意永遠離開美崙山,不再回返。
  Alikakay 為了感謝族人不殺之恩,就告訴他們:「只要每年夏季,你們在岸邊以檳榔、酒、麻糬祭拜我們,就會讓你們漁獲豐收。」這也成為 Sakidaya 族海祭( Miladis ,又稱捕魚祭)其中一種起源的故事。

圖片資訊可參閱「學校相簿/111 學年下-活動紀錄」喔!

製作過程請參閱:

 

:::

焦點新聞

活動 曾麒恩 - NEWS | 2024-03-22 | 點閱數: 12504
image

每個禮拜兒童朝會除了導護老師敦敦教誨與議題分享之外,更令人期待的就是學生的 Show time 。
每到此刻,孩子們盡情地展現自我的才能,總把這兒當作走秀伸展台、戲劇舞台、舞蹈場地、表演作品分享園地.......。
真是特別將「精彩國福、活力校園」呈現的淋漓盡致啊!
接著是本週三年級的小舞后帶來的精彩舞蹈,敬請觀賞!

表演藝術中小短劇和成語劇場的演出也是一絕啊!
國福國小官方粉絲專頁分享:

:::

訊息公告/政策宣導

1708481928772.jpg
1708481928772.jpg
個資宣導.jpg
個資宣導.jpg
幼兒園招生海報
幼兒園招生海報

個資保護

為保護個人資料之機密性及完整性,若您覺得您有個資被外洩的疑慮,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繫。

個資保護連絡窗口
連絡電話: 03-8561395 轉 204
電子信箱: evonlu1107@gmail.com